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中共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委员会关于印发《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的工作方案》的通知

作者: 来源: 阅读次数: 日期:2023-05-23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现将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委员会

                          2023年5月18日



中共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委员会

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工作方案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切实提高全校党员干部理论水平和政治能力,制定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工作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全面系统、及时跟进,坚持多思多想、学深悟透,坚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坚持联系实际、立足岗位,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完整准确掌握这一思想的主要内容,全面把握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刻理解这一思想的道理学理哲理,真正做到在学习中提高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升华觉悟境界、增强能力本领,切实做到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夯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

二、学习安排

根据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和省住建厅主题教育领导小组要求,计划分专题举办四期读书班。

(一)第一期

主题: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利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

时间安排:4月27日至29日。

学习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专题摘编》,胡泽君、林武同志在山东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意见》《中共山东省委关于在全省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实施意见》等。

(二)第二期

主题: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时间安排:5月10日至14日。

学习内容: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论党的自我革命》、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和署名文章等。

(三)第三期

主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和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

时间安排:5月下旬至6月上旬。

学习内容: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和署名文章、《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等。

(四)第四期

主题:正确理解和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时间安排:6月中旬。

学习内容: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和署名文章等。

三、学习形式

主要采取读书班集中学习、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交流研讨、“鲁班大讲堂”“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个人自学等形式开展学习研讨。

四、参加人员

全体党员干部(不含援派、挂职、“第一书记”、乡村振兴服务队、借调等长期在外同志)。

五、有关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举办专题读书班是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是“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具体举措。全校党员干部要切实增强对举办读书班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参加读书班学习。

(二)认真组织实施。读书班集体学习实行党支部书记负责制,学院领导由其所在党支部负责通知,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按照学校时间安排,自行组织集中学习研讨。

(三)注重学习实效。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按要求学好指定内容,在真学、真懂、真用上做实功、求实效。理论学习要紧密联系实际,围绕学习主题,突出问题检视整改,开展好研讨交流,提出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

(四)做好工作统筹。全校党员干部要把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学习作为重要工作任务,统筹协调好抓学习与抓业务的关系,妥善安排好日常各项工作,切实把心思和精力投入到主题教育中,真正做到心无旁骛、专心致志、学以致用。

(五)强化学习纪律。读书班集体学习落实考勤签到等制度,集体学习期间原则上不得请假,确有特殊情况不能参加或学习期间确需请假的,要提出书面申请,按程序报支部书记批准,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并及时报送考勤签到情况。对未能全程参加当期集体学习的人员,各基层党组织要健全补学制度,原则上在当期集体学习结束后一周内完成补学。考勤签到、会议图片等资料,各党支部留存备查。